第十二章 落魄

「妳看不出來嗎?」獅焰緩慢的喵道。

「松鴉羽認為……

薔光的死和妳的傷是他的錯。」

 

「松鴉羽,」溪掌小心翼翼的喵道,「已經新葉季了,需要我去多採一些藥草嗎?」

「你去吧,」松鴉羽坐在藥草儲藏室裡,用平淡、毫無情緒的語氣喵道。「我想在這裡待一下。」他動也不動,只是一直聽著晨露從旁邊的岩壁上滑落。

「好……吧,」溪掌遲疑了一會兒,接著快速的從巫醫窩退出來。這種時候還是不要打擾他比較好。「我會採一些水薄荷和艾菊回來的!」臨走前她喊了一聲。

現在已經進入新葉季,霜雪的消逝使得獵物漸漸豐盛起來,而值得慶幸的是深值禿葉季時的寒冷並無造成任何貓兒死亡。領地裡的闊葉樹長出了嫩葉;知更鳥在枝頭上高頌起森林的晨歌。一陣溫暖的微風吹拂著溪掌的毛皮,她伸長四肢,站在好久不見的柔軟沙地上,好久沒有感到如此舒適。

「早啊,溪掌,」一道熟悉的嗓音從遠方傳來,溪掌抬頭一看,認出了那金色虎斑毛皮。「早安,獅焰。」

「要去採藥草?」獅焰問道,瞟了她一眼。「那我陪妳去吧。」

溪掌不由得嘆了一口氣,但這麼做是有原因的。自從薔光死後,棘星便命令,只要巫醫去採藥草,戰士都得陪同。她知道棘星是擔心雷族會再損失一位巫醫,不過溪掌覺得這種方式實在太嚴謹。

「好的,」她只好乖乖喵道。

「走吧,」獅焰喵道,用尾尖輕輕碰觸溪掌的肩膀,「沒辦法,這是例行命令。」

他們走出營地,沿著森林小徑往湖邊走,準備要採集溪掌所需的水薄荷。一路上溪掌和獅焰聊了很多,包括小時候她和弟弟們以及冬青羽、火風的故事,甚至是她爸媽的過往。她也一邊採集沿路看到的藥草,像是艾菊、錦葵、金盞花和橡樹葉。

「所以,我母親剛開始愛上一隻影族貓囉?」溪掌驚呼。

「是呀,那隻貓名叫虎心,是棘星的外甥,」獅焰聳肩,隨即放低音量。「小聲點,這可是除了我、松鴉羽和妳之外,沒有人知道的事。」

「哦,好吧……」溪掌咕噥。「那我父親呢?他怎麼讓我母親的心能繼續待在雷族?」

「蜂紋一直都很喜歡鴿翅,」獅焰解釋。「從很久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他很想讓鴿翅知道他的心意,鴿翅也曾一度喜歡上他,但忘不了虎心。直到與黑暗森林的戰爭後,她才決定與蜂紋在一起。」

「這樣啊,」溪掌回答,發現波光蕩漾的湖已出現在眼前。「湖岸到了,我要先去採點水薄荷。我先把藥草放在這裡,等等我可以在湖邊休息一下嗎?」

「當然可以,」獅焰點頭,「藥草給我保管吧。其實溪掌,妳是巫醫見習生,所以做事大可都不用經過戰士同意,」他笑道。

溪掌跑到河岸邊,尋找著熟悉的四葉綠色植株。她的腳掌已經沾滿了泥濘,但她還是奮力的尋找著。最後溪掌終於找到了一大叢水薄荷,她興奮的拔下一片葉子,叼著它抬頭望向獅焰,興奮的帶著模糊的口音喵道,「獅焰,我找到了!也來幫我找吧!」

獅焰看見她興奮的表情,不由得笑了笑,便將藥草整齊的放在一旁,然後往溪掌的方向跑去。很高興我們有這麼一位樂觀的巫醫見習生。跟她的導師差得可遠了。

 

「哈啊,好累喔!」溪掌大喊,隨即躺下。一大叢水薄荷堆積在他們的左方。兩人一邊大笑一邊摘完了貓薄荷後,便躺在鄰近的一片乾淨草地上休息。溪掌知道松鴉羽不會介意她晚回去,因為現在也幾乎沒什麼病患。

「溪掌,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獅焰突然開口,神情嚴肅。

「嗯?」

「妳會不會覺得當巫醫不能談戀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咦?」溪掌跳了起來,眼睛睜大看著獅焰,「當然不會啊!為什麼這麼問?」

「沒什麼,」獅焰躲開她的眼神,「那妳有想過自己會不會愛上一隻貓嗎?」

「嗯……有,」溪掌承認。「但是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就不可以放棄。我想星族應該也會希望我這麼做的。」

「好吧,」獅焰沉默。

「那我也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溪掌回應。

「可以啊。」

「你有沒有覺得最近松鴉羽很奇怪?」溪掌緊張的問。「常常恍神、叫他總是不回答、比以前更會發脾氣、幾乎所有工作都叫我來……這真的不像他。」

「這問題很簡單,」獅焰狐疑的看了溪掌一眼,好像十分納悶。「因為薔光死了。」

「這是事實沒錯,但是他也不能因為這樣而從此委靡不振啊!他可是正宗的巫醫,是部族的支柱─」

「溪掌。」獅焰突然打斷,臉色暗沉。

「怎,怎麼了?」溪掌擺頭,對於獅焰的反應趕到不解。

「妳看不出來嗎?」獅焰緩慢的喵道。「松鴉羽認為……薔光的死和妳的傷是的錯。」

溪掌愣在原地。

是我的錯才對……

 

 

溪掌坐在巫醫窩外,凝視著遠方的夕陽。一天很快的過去,又到了這令人懷念的晚霞時刻。她已經很久沒有看見如此美麗的夕陽。連夜的暴風雪使得冬天的這時刻只被白色覆蓋。但溪掌現在心裡充滿了複雜的情緒。

她往後瞄了一眼,發現松鴉羽仍然坐在如同早上一樣的位置,瞪著眼前溪掌早上剛採回來的藥草。平靜的眼神裡絲毫看不出夾雜著任何情緒。已經過了一整天,溪掌還是提不起勇氣。

雖然她已經決定自己該跟松鴉羽談談。

 

「什麼?」溪掌費了好大的勁才緩緩的吐出這兩個字。

「是的,」獅焰看著溪掌。「那天早上,是松鴉羽叫你們去採藥草的,不是嗎?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天藥草根本就沒有短缺。」

溪掌瞪大眼睛,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前一天晚上星族託夢給松鴉羽,說他們即將要讓薔光回到銀毛星群去,好讓你成為正宗的巫醫見習生,」獅焰喵道,瞟見溪掌驚訝的神情又說,「我忘了告訴你,星族為了預言,希望你成為唯一能接班巫醫的貓,但松鴉羽不肯放棄,他認為就算薔光不死,他還是能夠讓你往上爬。」

「星族警告他,如果他不派你們一起去採藥草,部族在不久後會發生大災難。當然薔光也是在前一晚就被警告了,她承諾星族自己會誓死保護妳,直到巡邏隊來為止,然後回歸星族。」

「所以……貛是星族派來的?」

「不盡然是,」獅焰喵道。「但他們一定透過午夜傳達了訊息給牠。」

「午夜?」

「大遷移時幫助過我們的那隻貛。」

「然後呢?」

「松鴉羽為了兼顧大局,還是得忍痛把你們送到貛的手中。」

「所以那是他親手送出去的,他當然會感到愧疚。」

「沒錯。」

溪掌這時輕輕的流下眼淚。

「為什麼要這樣呢……星族怎麼可以用這麼殘忍的方式對待薔光?薔光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好朋友啊!」

「對不起,溪掌,」獅焰喵道,「我應該早點告訴妳的。現在,趁松鴉羽到已經壓抑不住前,先讓他走出這段陰霾吧。」

「我該怎麼做?」

「和他談談,把你的想法告訴他,」獅焰喵道。「妳現在是他唯一的希望,他會懂的。」

溪掌點頭,站起身,叼起藥草,逕自往營地的方向走去。

「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獅焰在她後方用嘶啞的聲音吼道。

 

溪掌收回思緒,望向天空,發現昏黃的暮色早已淡去,留下的是閃閃發光的銀毛星群和無止盡的黑暗。

「松鴉羽,」她鼓起勇氣,走進巫醫窩裡頭喊道。「我可以和你談談嗎?」

「想說什麼儘管說,」從深處傳來的是一陣乾枯的嗓音。

巫醫窩雖然落入了一片黑暗,但溪掌的眼睛還是可以分辨出各種東西的所在位置。於是,她輕鬆的走到松鴉羽身邊,坐了下來。

「松鴉羽,」溪掌快速的思考,決定還是不要太開門見山,「你最近怎麼了?」

「不要管我怎麼了,」松鴉羽直接了當的回答。「管好妳自己就好。」

「可是你最近都不管巫醫的事,只是每天坐在那兒沉思,這樣─」

「夠了!」松鴉羽生氣的吼道,溪掌連忙噤聲,這是她今天第二次被打斷。「妳現在是在指責我嗎?」

「不,我只是希望─」

「如果妳對我有任何意見,就請妳離開這裡。」松鴉羽起身,踏步向外,「或者我離開也行。」

溪掌呆住了幾秒,只是默默的看著他往入口走去。但她回過神後,馬上大喊:「松、鴉、羽!」

松鴉羽驚愕的轉過身,雖然看不見,但他感覺得到溪掌的臉上八成多了兩道淚痕。

「我知道你心裡在想的是什麼!」溪掌喵道。「但你也不能因此而放棄自己啊!」

「不,你不知道。」松鴉羽的語氣沉痛。

「我知道!」溪掌大聲喵道。「你害怕……你害怕自己會違背星族的選擇,而決定照他們的話去做。」

「你知道了?」松鴉羽驚訝的問。

「是的,」溪掌喵道。「我知道你很後悔,但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為了部族,我們還是必須送走她。」

「你知道星族是為了誰而必須召喚她回去嗎?」松鴉羽憤怒的喵道。「就是因為,溪掌。」

溪掌垂下頭。「我知道你為此憤憤不平,但我也無能為力。」她喵道,「星族是為了預言。」

「對,就是那個愚蠢的預言!連黑暗森林都已經被消滅了!」

「但會有新的麻煩出現,」溪掌喵道。「不然,它怎麼又會被星族創造呢?」

「就算有薔光,我還是有辦法讓妳當上正宗見習生,」松鴉羽咬牙切齒。「是星族質疑我的能力。」

「既然星族質疑,你就更該做給他們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垂頭喪氣。」

松鴉羽停住,無法對焦的眼睛碰上溪掌的。

「做好我們該做的事,松鴉羽。唯有這樣,我們巫醫才能帶著最強大的力量,引領部族前進。不要讓薔光的死變得沒有意義。」

不要讓薔光的死變得沒有意義。這句話在松鴉羽的腦海中迴盪。

他的心結漸漸解開了。這就是星族給他的答案,讓薔光在星群裡更幸福,也讓他能把剩下的使命完成。

他點點頭。「我知道了。謝謝妳,溪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柳‧颯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