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一章 侵襲

然而這時傳來一陣喵聲。

「溪掌,」薔光急促的喵道。

「放下我吧。」

 

這是一個寒風刺骨的早晨,冷颼颼的風狠狠掃過雷族營地,把掉落在地上的枯葉吹起。雪花持續從空中飄落,使得厚厚的一層積雪覆蓋著沙地。前一晚才剛下過雨,現在又下雪,如此惡劣的天氣讓大家都凍僵了。即使禿葉季已經快要結束,白雪紛飛的氣息卻還未淡去。

一股寒風從巫醫窩上方的通氣口灌入,刺著溪掌的毛髮。她的身體打了冷顫,使得她瞬間醒來,嚇得睜大雙眼。旁邊的松鴉羽早已甦醒,正在動作迅速的整理藥草,不時還咬著牙齒微微的發抖,而薔光則還在臥舖裡睡著,傳出一陣陣的打呼聲。冰冷的氣溫讓溪掌已經無法再入睡,於是她坐起,搓搓腳掌讓它們暖和,然後梳理好毛髮,往洞口走去。

溪掌看見空地中,她的父親正在外頭站崗,鼠鬚則站在另一側。棘星從族長窩裡走出來,用尾巴指示松鼠飛指派巡邏隊。黑石從戰士窩裡走出,後方跟著榛尾、狐躍和火風,準備一起去出勤務─他們經過時火風還向溪掌眨了眨眼睛。迴掌向獵物堆跑去,匆匆拿起好不容易捕到的一隻兔子,然後前往長老窩。而小貓們正在育兒室外頭玩雪,冰雲則坐在門口,隨時觀察他們是否感到寒冷。

溪掌的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但她知道禿葉季的獵物所剩不多。我還年輕,能夠忍受飢餓,先給貓后和長老們吃吧,溪掌決定。為了克制自己的慾望,她再次進入巫醫窩,想看看松鴉羽是否需要幫助。

「溪掌,」她一踏上窩裡柔軟的沙地,松鴉羽就喵道。「等薔光醒來後,妳們必須趕快去補充藥草。」

什麼?!」溪掌感到驚訝。「現在還在下雪耶!怎麼可能找得到藥草?」

「沒辦法,」松鴉羽抱怨。「放在外層的藥草都結霜了,很多都已經無法使用。何況現在族裡又因為大雪的到來而出現許多病情,我不得不這麼做!妳能找到多少就是多少,記得不要讓它們碰到雪。」

「但……」溪掌欲言又止。「你要讓薔光去?」

「在大雪中我很難分辨藥草的氣味。妳可以扶著她。薔光的經驗豐富,而且還看得到。」他咕噥。

「嗯……好吧,」溪掌遲疑了下。她雖然覺得這樣不太妥當,但自己也沒試過在雪裡尋找藥草,不如有個老手陪伴比較適合。「需要哪些藥草呢?」

「我聞聞,」松鴉羽快速的用鼻子嗅聞每一種藥草。「艾菊,」他喵道。「琉璃苣,還有最重要的貓薄荷。如果有找到的話也多帶一些其他的藥草回來。」

「剛剛有貓兒在叫我嗎?」一陣微弱的喵聲傳來,原來是薔光睜開了眼睛,正掙扎著從她的臥鋪中撐起身子,溪掌便趕快過去扶著。「剛剛松鴉羽叫我們去找更多藥草,」她告訴薔光。

「現在叫我們去找藥草?」這話一出,薔光馬上驚醒。「未免也太……困難了吧!」

「沒辦法,」松鴉羽聳肩。「藥草短缺。溪掌會告訴你要找哪些藥草,我則是留在這裡坐鎮。」

「好吧,」薔光回應。「溪掌,我們一起出發。」

「好的,」溪掌就像之前一樣,用肩膀輕輕支撐著薔光的身體,然後帶她走出巫醫窩外。薔光在接觸到濕冷空氣的那一剎那打了個噴嚏,晃動的身體使得溪掌差點重心不穩。還好她使盡力氣站住了,平衡好身體後才繼續前進。

「薔光,松鴉羽要我們找的是艾菊、琉璃苣和貓薄荷,」溪掌喵道。

「我知道了,」薔光回答。「這些藥草很容易結凍,我們必須趕快搶救才行。」

出了營地,她們往影族的方向前進。一路上薔光觀察著哪裡可能會有剩餘的藥草,而溪掌則負責平常有藥草叢的地方。沒有,什麼都沒有!溪掌的心中絕望的吶喊。她們的族貓還在與病魔纏鬥,巫醫們卻連基本的藥草也無。想到這裡,她的心裡像是有塊大石頭般,十分的難受。

「溪掌,那裡有幾朵艾菊,」薔光指向一棵樹下幾朵殘存的白色花朵。

「好少……」這樣根本就救不了貓兒們,溪掌暗自喃喃。但有總比沒有好,她還是把它們摘起來,包進一片寬大的枯葉中。

「我還找到了幾片還是綠色的雛菊葉,」薔光喵道,手上拿著幾片樹葉。

「雛菊葉?那是做什麼用的?」溪掌感到不解。

「可以用來治療關節痛,」薔光解釋。「冬天時長老們常常抱怨。我想還是帶一些吧。」

她們繼續尋找,然而仍一無所獲。溪掌再也按捺不住,她奮力的把地上的雪撥開,往地下找尋藥草的蹤跡;薔光到處張望,但周圍沒有一株藥草要完好的。最後她們還是選擇繼續向前行。

就快到影族邊界了,薔光和溪掌卻只找到幾朵艾菊、一些雛菊葉、些許埋在地下的山蘿蔔根和牛蒡根,以及幾片琉璃苣葉。還是我們要往風族邊界尋找?溪掌想。雖然因為要扶著薔光,自己的體力已經大幅減少,但她躍躍欲試。

「薔光,妳覺得我們要往領地的另一頭找找看嗎?」溪掌問。

「好,」薔光同意。「但在那之前,我們要先去廢棄的兩腳獸窩那裡採點貓薄荷。那裡有兩腳獸蓋的灰色屋頂遮蔽,應該不會全部都被霜蓋住。」

因此她們改變方向,往更深的森林裡走。溪掌很少到這個地帶,只有在她還是戰士見習生,或是需要貓薄荷時才會來這兒。溪掌經過時通常會踩著松針,但今天她只感覺到腳掌陷入冰冷的雪,拖累了速度,也就更疲累。好不容易到了廢棄的兩腳獸窩,她們倆早已喘不過氣來。

堅硬的灰色圍牆上覆蓋著白色的冰雪,有著屋頂覆蓋的地面也不像以前一樣雜草叢生,而是光禿禿的一片黃褐色。看起來並沒有任何植物能存活,溪掌嘆了口氣。然而這時她的眼角突然掃過一塊綠色物體。「貓薄荷!而且還是完好的!」她開心的叫起來。

突然一陣氣味湧入溪掌的鼻腔,正要往貓薄荷撲過去的她,不禁警戒起來。奶香味,溪掌評論道。她原以為只是一隻出來散步的貓后,但下一股滾滾而來的臭味令她戰慄,母貛和幼貛!

溪掌還未反應過來,圍牆的底端出現一道深色陰影,快速的滑向她。接著便是身形龐大的母貛踩著笨重的腳步聲走出,牠不停揮動黑白相間的腳掌,張開那有著黑白條紋的口鼻處,嘶聲力竭的吼著。

牠要保護幼貛們!我們誤觸了牠們的地盤。

溪掌這才發現自己已踩在貛的窩上,幼貛們正在一旁用爪子扒著她的後腿。

她馬上轉身,揹著薔光往回跑,想要到邊界尋求黎明巡邏隊的幫助。溪掌聽到發狂似母貛正在後方追趕,往回看,發現牠揮動著閃亮的爪子,露出尖銳的牙齒,像殺紅了眼般。隨著奔跑的時間越來越久,她的雙腿越來越疲憊,剛才採集藥草時耗費的體力使得她感到暈眩,腳步也越來越慢,失去了重心,簡直快支撐不住。也許今天我會死在這裡……

然而這時傳來一陣喵聲。「溪掌,」薔光急促的喵道。「放下我吧。」

「什麼?」溪掌的腳步不自覺的慢了下來,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薔光叫自已把她放下

「以妳現在的體力狀況根本無法背著我逃走,也無法和貛打鬥,」薔光快速的解釋。「放下我。妳死了,我無法抵抗,一定也會跟著妳走的。妳還年輕,還有很多未來在前方。」

「不可以!」溪掌堅持,使盡力氣加快腳步,並將薔光的身子用力撐住。「妳和我,都是一條生命!我不能輕易放棄啊!」

「不,」薔光淡淡的喵道,溪掌則對這突如其來的平靜語氣感到驚愕。「我從很久以前就不該是了。連星族都已經放棄了,我還有什麼好說的?我要準備到銀毛星群裡了,祖靈們正以微弱的聲音召喚我。放─下。」她的語氣簡潔有力。

「但……」溪掌想繼續反駁。

「妳是預言的一部分,」薔光打斷,而溪掌怔住。原來薔光早就知道那個預言!「妳能拯救無數生命!我必須不顧一切的讓妳活下來,即使是犧牲自己的性命。聽我的話,部族絕對會感激妳的。」

在後方的貛漸漸接近,猛然一撲,發出長長的一聲怒吼。牠用腳掌狠狠的用力揮打,把薔光甩到一旁的沙地上,她則一邊流淚,一邊忍受剛才因為甩擊而受到的傷痛。

溪掌想追趕上去,和貛奮力一搏,但四肢像是被貓兒拉扯著,一動也不能動,全身無力。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貛走向無助的薔光,用那殘酷的利爪撕裂她的身軀。

紅色的鮮血泊泊流出,染紅了沙地、染紅了薔光傷痕累累的身體,也染紅了溪掌破碎不堪的心。

她的身體已經不堪負荷,倒臥在地,眼前漸漸模糊,只存留著一片黑影。

 

 

直到下次溪掌睜開眼睛,才發現自己回到了星光閃爍的祖靈之地。星族的強大力量使得她疲累的靈魂稍微感到好些。然而溪掌的心裡仍然存著一波波漣漪,久久無法平息。她還記得黑白分明的貛、薔光的無助以及自己的懦弱。

溪掌的前方顯現出幾道糢糊的陰影,她無法分辨是哪些祖靈。只聽到一陣巨響,接著像是許多貓兒共同發出的一道聲音喵道:

「不要害怕。」

「什麼?」溪掌的心中盡是憤怒,她用撕心裂肺的吼聲喊道,「你們叫我不要害怕?祢們懂我現在的恐懼和無助感嗎?為什麼要讓薔光死?這樣做祢們難道會感到好受?」

「她的時辰到了,星族要她回來,讓妳自己學會面對現實,」感覺像是黃牙的聲音喵道。「這對妳來說只是一道小小的試煉。星族會與妳同在,不要害怕。」

突然一陣閃電從星族森林的遠端射入,亮黃色和白色的閃耀光束,切合著轟隆轟隆的雷聲,狠狠的重擊著溪掌,使她倒地不起。

溪掌心裡只覺得星族拋棄她了……

 

 

「溪掌!妳還好嗎?」

溪掌發現自己好端端的躺在巫醫窩內。星族的景象、祖靈們還有閃電,全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只剩下幾雙明亮的眼睛在望著她。

「妳沒事吧?」那是火風的清澈嗓音和琥珀色大眼。

「我們在森林裡找到妳,妳傷得很重,在一旁還有隻發瘋的貛,」是榛尾。「然後薔光─」

薔光!這個名字點醒了溪掌。「她在哪?薔光怎麼了?」

火風難過的搖搖頭。「對不起,溪掌。我們聽到貛聲然後趕到時,薔光已經氣絕身亡。松鴉羽也救不了她。」

溪掌倒吸一口氣,即使她已經知道薔光不可能再醒來。「那……那我?」

「貛攻擊完薔光時,我們剛好趕到,」榛尾回憶。「我們把貛趕走了,然後救妳回來。」

「不……」溪掌喃喃,然後大吼,一瞬間想起了所有的事情,「都是我的錯!因為我救不了她!」

溪掌一味的跑進森林,顧不得後方火風和松鴉羽的急切呼喊。她的傷口因為劇烈的奔跑而持續流著血,但絲毫感覺不到那一陣陣的刺痛感。

離開了營地,溪掌意識不清楚的回到剛剛發生喋血事件之處,愣愣的看著地上一灘灘的紅色液體。滴滴淚水濕潤了眼眶,使得視線漸漸模糊不清,在朦朧中她只能趴在地上哭喊。

「薔光!為什麼妳要離開?妳明明知道我還需要妳教導我巫醫知識,陪我去採藥草,直到我得到巫醫名!星族,為什麼祢們要那麼狠心?

是我的錯……都是因為我沒有好好保護妳?如果今天我有跑過去救妳,妳現在會回來嗎?我寧願取代妳啊……」

撕心裂肺的哭聲在森林裡迴盪,鳥兒們紛紛走避,只留下溪掌單獨一隻貓面對殘酷的事實。她想起以往薔光對自己的好,在難過時幫助自己調整情緒、開啟自己對巫醫工作的熱情、在迷惘時拉自己一把……想到這些溪掌為之鼻酸。

我是不是隻可悲的貓呢……連自己的好朋友兼導師都沒有幫助。

突然一隻尾巴輕觸溪掌的肩膀,她回頭,發現是擔憂的火風。

「溪掌,」他輕喃。「別難過了,再多哭喊也喚不回薔光的生命。」

「火風,火風……」溪掌低語。「我今天救不了她。」

「沒有人救得了她,」火風喵道。「一隻貓絕對打不過那隻貛的。這樣只是多損失了一條生命而已。」

「但是比起我,族貓們更需要薔光!」溪掌的眼神空洞,她瞪著前方,試著不要回想可怕的記憶。

「不,」火風急切的喵道。「妳也很重要啊!妳的父母,松鴉羽、妳的弟弟們,冬青羽,」他停頓了下,最後喵道,「還有我,也需要妳!」

溪掌抬頭,感激的向他眨了眨眼。要是你知道是因為我沒有去救她,不知道你會怎麼想?

「勇敢點,好嗎?」火風恢復他的招牌笑容。暴風雪停了,禿葉季的溫暖陽光灑在他臉龐上。

溪掌微微的擺動嘴角。她現在笑不出來;但火風的話語讓她稍微舒坦了些。「謝謝你,」她小聲的說,和火風一起回到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柳‧颯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