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章 集會

火風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嘆氣喵道,

「我不知道為什麼冰雲要那麼耿耿於懷,」

他語帶同情的看著溪掌。

「每一隻貓都看得出來妳應該成為巫醫。」

 

溪掌坐在巫醫窩的洞口外,凝視著遠方天邊那燦爛的晚霞。薔光正在裡頭整理藥草,而松鴉羽則在外頭和獅焰分享獵物。她想起今天是月圓的日子,也就是四族貓兒聚集在小島上的時候了。溪掌雖然因為能再度看到歌掌而感到喜悅,卻不由得擔心其他部族的貓兒對於黑石的看法。沒錯,他會抓獵物,也會打鬥,近四分之一個月圓來也適應良好,但溪掌知道貓兒們真正在意的是血統光是雷族裡就有不少貓兒反對讓黑石加入,何況是其他部族呢,她喃喃。

日子過得很快,幾個日出前冰雲的小貓出生了,有一隻小母貓和兩隻小公貓,分別是小雪、小暴和小灰。溪掌當時就在一旁協助松鴉羽,雖然小貓誕生對她來說一點兒也不稀奇,但這是她第一次學習如何照顧剛出生的小貓們,以及要使用哪些藥草。雖然已經要禿葉季了,冰雲的小貓卻都很健康。想到這裡,溪掌就鬆了一口氣。雖然冰雲並未完全諒解她,但溪掌還是為她感到高興。

然而禿葉季的到來也伴隨著憾事。雖然白翅的小貓,小芽,漸漸的從疾病中康復,也已經回到育兒室,不過沙暴卻不幸去世了,沒多久後塵皮也在睡夢中辭世。蕨毛、雲尾和亮心則加入灰紋,搬入了長老窩。部族一下子失去了許多戰士,使得溪掌覺得不安。

「妳今晚會去大集會嗎?」溪掌問薔光。後者正一邊用爪子試著分開摻雜在一起的金盞花和貓薄荷,一邊將橡樹葉放到屬於治療傷口的藥草堆中。

「喔,我不會,」薔光用嘴叼起一片橡樹葉,含糊不清的喵道。「我通常都是三個月圓才去一次的,記得吧?松鴉羽為了讓我不走太多路才這麼做的。再說,部族裡現在還是有可能潛在著疾病,我得留下來,才能在緊急時做處理。」

「溪掌!」棘星的呼喊聲從外頭傳來。「我們該走了。」

「我來了!」溪掌應了一聲,向薔光說再見後隨即走出巫醫窩洞口,踏步前往營地的入口隧道。要去大集會的貓兒們都已經聚集在那兒─她的弟弟們、許多戰士和見習生、松鴉羽、松鼠飛與棘星。「這樣就都到齊了。我們出發吧,」棘星宣布,向負責留守營地的栗尾點頭以示道別,後者則以充滿自信的眼神回覆,似乎在告訴自己的族長不用擔心。接著棘星帶領族貓進入森林中,準備往湖邊前進。他們走上斜坡然後往下,直到看見天空橡樹時,地面才轉為平緩。

溪掌和弟弟們一起走在隊伍的後方。紋爪和飛鷹正在小聲的爭論,以後會先收到第一個見習生的是誰。他們還像兩隻小貓一樣嘛!溪掌覺得好氣又好笑。她無法插入他們的話題,只好孤伶伶的走著。突然有條尾巴碰碰溪掌的肩膀,她轉過去,發現火風的琥珀色眼睛正注視著自己。

「嗨,溪掌,」火風喵道,用眼神示意溪掌繼續行進。她則笑了笑,選擇和他並肩走在一起。「巫醫的生活有趣嗎?」

「嗯……這個嘛,」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溪掌一下子難以招架。「我是覺得學習藥草和解釋預言還蠻有趣的,只是我想你可能不懂究竟哪裡好吧。」她聳聳肩。

「是不懂沒錯,」火風回答,但他下一句話實在令溪掌感到驚訝。「但之前在育兒室時,紋爪、飛鷹、冬青羽和我都很熱中於玩打鬥和狩獵遊戲,只有妳能耐著性子去巫醫窩學習藥草,所以我想這應該對你很重要。」

「是的,」溪掌點頭,很高興火風能了解。「我真的很喜歡巫醫的工作。我非常非常想要成為最棒的巫醫。至於星族也成全了我,」她喵道。

火風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嘆氣喵道,「我不知道為什麼冰雲要那麼耿耿於懷,」他語帶同情的看著溪掌。「每一隻貓都看得出來妳應該成為巫醫。」

「這不能怪她,」溪掌也嘆了口氣。「失去了第一個見習生,誰會不難過的呢。」

雷族的貓兒們到了湖邊,沿著湖岸兩條尾巴遠的地方穿過風族領地。一路上火風一直默默的跟在溪掌身邊,使得她不太自在。還好後來溪掌順利加入了弟弟們的談話,直到抵達要跨越湖水到小島的木橋。

「妳要和我以及冬青羽一起坐嗎?」火風突兀的問,把溪掌拉出和紋爪、飛鷹的談話中。

溪掌想了想。「松鴉羽可能會要我加入巫醫們。對不起,火風,」她語帶歉意的喵道。

「沒關係,」火風故作開心的喵道,但溪掌聽得出來他的話語中帶有一絲沮喪。「走吧,」溪掌看到紋爪和飛鷹已經跨過木橋,便小心的將腳掌放到冰冷的樹幹上,舉起尾巴以保持平衡。即使她走過這座橋好幾次了,卻還是得一步一步的緩緩前進,畢竟她不想把毛髮弄濕。最後溪掌終於走到了木橋的另一端,她輕輕一躍,腳掌便穩穩落在小島柔軟的泥地上。在她後方的火風也通過了木橋,跳到溪掌身旁。

小島的空地中擠滿了貓兒。所有的部族都已經到達;雷族是最後出現的。溪掌看見棘星踏步走向族長和副族長聚集的大樹,他奮力躍上樹枝,和坐在樹枝上的一星、霧星會合。溪掌發現黑星不見了;取代他的是影族的副手,花楸爪。松鼠飛則跟在棘星後頭,到樹根下和其他的副族長們一起。

「溪掌!」松鴉羽在前面呼喊。「我們去其他巫醫那兒吧。」

「好,」溪掌回應,轉頭向紋爪、飛鷹、冬青羽和火風道別,便蹦蹦跳跳的往松鴉羽走去。所有的巫醫們都已經到達:蛾翅和隼翔正小聲的談話、小雲和柳光則在討論治療疾病的配方。接著她看到歌掌坐在小雲旁邊,玳瑁色的毛皮梳理得十分整齊,在滿月的天空下發光。

「哈囉,溪掌,」歌掌看到她,隨即起身到溪掌身旁坐著。「最近過得怎麼樣?」

「我們很好,冰雲的小貓們出生了,」溪掌喵道,「只是沙暴和塵皮已經加入星族。那妳呢?」

「喔,很抱歉聽到他們加入星族的消息,」歌掌尷尬的垂下耳朵。「我們也很好。藤尾搬進育兒室,堅果皮和霜鵲也升為戰士了。」

「那真是好消息,」溪掌大方的喵道。雖然那代表影族會更強大,但新生命總是令她感到喜悅。「但─」

當溪掌要說出關於黑石的事時,她的話就被族長們的叫喊聲打斷了。「各族的貓兒們!」棘星往下喊。「大集會即將開始!」

「我會先報告,」一星開口。「水韻搬入了育兒室。我們的獵物也都很充足,」他瞪著棘星。「隨時都可以抵抗攻擊。」

一陣冰冷的沉默吹過整座小島。棘星只是點點頭;溪掌看得出來他並不想談起那場戰役。「很高興聽到風族的好消息。」

「河族的河流裡在禿葉季還是充滿了魚,」霧星迅速打破兩位族長之間的僵持氣氛。「苔皮加入了長老的行列,她的小貓們則也升為戰士,波迅、沼澤尾和夜月。」

「波迅!沼澤尾!夜月!」貓兒們鬆了口氣,喜悅的歡呼。

最後則是花楸爪,當他開口時,溪掌發現除了影族的貓兒,其他都發出了驚訝的低語聲。「黑星在幾個日出前加入了星族,」他語帶哀慟的解釋。「接下來將由我接下領導影族的責任。我還未領取九條命和族長名,但相信影族在這段期間能堅持下去。堅果皮和霜鵲現在是戰士了。」

眾貓兒發出歡呼。溪掌也加入,但她擔憂並且納悶棘星會如何向其他部族提起黑石。她往上看,卻看到了一張平靜的暗棕色虎斑臉龐。

「最後是雷族。這個月圓我們的獵物很充足,」棘星開始。「即使冬天的寒冷和疾病帶走了我們的兩位長老,塵皮和沙暴。」語畢,下方的貓兒便發出一陣陣的惋惜聲。

「但是我們也有諸多喜事,」棘星的語氣豁為開朗。「紋爪和飛鷹升上了戰士,而我們有三隻剛出生的小貓,名為小雪、小暴和小灰。」

「紋爪!飛鷹!」各族的貓兒開始大聲呼喊並且恭賀,溪掌從自己的位置看到了弟弟們燦爛的笑容。看得出來他們很受歡迎。

「還有一件事情需要報告,」棘星等到貓兒們安靜下來才繼續。「我們邀請了一隻貓兒加入雷族。黑石,請到前頭來。」

溪掌眼睜睜看著黑石鎮定的站起來,穿過貓群走到所有部族的前方。她發現其他部族的貓兒都驚愕的望著棘星,族長們看起來也怒不可遏。「雷族竟然又帶來了一個外來者?還不知羞恥?」一星嘶聲喵道。

棘星不予理會。「這是黑石,」他向所有貓兒介紹。「他擁有傑出的狩獵與打鬥技巧,並且渴望學習部族的運作方式,因此我們讓他待在族裡。這四分之一個月圓來黑石適應良好,因此我們選擇讓他留下來。」

其他部族的貓兒發出一陣陣的抗議聲。「他不懂戰士守則!」一位河族長老用粗嘎的聲音喵道。「你們會被星族懲罰的!」影族的貓兒噓聲喵道。雷族的貓兒雖然沒有明確的反抗,但也壓低著耳朵,一發不語。

「看看他們,棘星。」一星露出牙齒,威嚇的向棘星喵道。「連你自己的族貓都不滿意結果!你竟然敢讓他留下?」

「這是雷族的決定,」棘星抬高音量,好讓所有的貓兒聽見。「星族已經允諾了我的選擇。如果任何一隻貓兒膽敢因為這而攻擊雷族,我們將會不計一切反擊。現在大集會結束!」

貓兒們的聲音漸漸縮小,但溪掌看得出來他們的臉龐依然夾雜著憤怒與無奈。她嘆了口氣,接著發現歌掌正盯著自己。「妳剛剛想說的就是這件事嗎……」歌掌小心翼翼的問。

「是啊,」溪掌喵道。「當時黑石要加入,族貓們就不太高興。這下不知道我們的部族會不會被分裂。」

歌掌沒說話,只是用尾巴輕撫溪掌的背。「我們是巫醫,不能因為這種事情破壞友誼,我們只能坐觀其變。如果黑石是隻好貓,那讓他加入也不是壞事。」她看看周圍。「貓兒都已經散去,我也該走了,」歌掌喵道。「再見了,溪掌。下次月半見。」

「謝謝妳,歌掌,」溪掌點頭,感到十分欣慰。在這種艱難的時刻,她很高興能在別族有一個支持自己的好友。「再見。」她道別,接著加入松鴉羽和其他的雷族貓兒們。

棘星看起來還是一臉沉重。「我們回去吧,今天大家都沒有心情聊天了,」他喵道,便帶著族貓離開小島,返回營地。走回營地的路途和之前相同,但溪掌卻覺得自己的步伐越來越慢。她感到疲累,不只因為夜幕低垂,還加上剛剛發生的事情所給她的刺激。溪掌的眼皮越來越重,身體不由得失去平衡,往另一邊倒了下去。

「溪掌!你還好吧?」原來火風正好在她身旁,用自己的身子擋住她的。「妳看起來很累。走吧,我會扶妳。」

「謝謝,」溪掌用模糊的聲音喵道,她的腦中現在幾乎容不下任何事物;唯一在腦海中迴盪的是歌掌的話語。

如果黑石是隻好貓,那讓他加入也不是壞事。

那如果他是隻壞貓呢?這個念頭一直揮之不去。那雷族……要怎麼承受打擊,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柳‧颯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