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巫醫

而且不久以前我曾經得到指示,

有一隻貓兒註定要成為巫醫。

就是她,溪掌,有巫醫的天命。

 

「妳在做什麼?」冰雲齜牙裂嘴的喵道。「難道妳以為,當巫醫就可以不用學打鬥招式了嗎?妳以為當巫醫就可以逃避一切嗎?而現在我不知道妳用了什麼理由,竟然讓松鴉羽肯收妳為見習生!」她的腳掌壓得更緊了,使得溪掌無法動彈,也幾乎無法呼吸。

「冰雲。」松鴉羽跟著吵雜聲,走到冰雲的身旁,用尾巴順了順她的毛髮。「這不是溪掌的主意,而是星族的旨意。」

「我想聽聽松鴉羽怎麼說。」棘星從高臺上跳下,穿過驚愕不已的貓兒們。「冰雲,妳先讓溪掌起來。」他命令,冰雲則心不甘情不願的抬起她的腳掌,讓溪掌的身體恢復自由。她蹣跚的坐起,氧氣瞬間湧入胸腔,使她咳了好一會兒。

全部的貓兒都將眼光射向松鴉羽,他則拿出那撮毛髮,娓娓道出經過。「今天早上,溪掌到巫醫窩,並拿給我這個。她告訴我,昨天祖靈們告訴她要認清自己的天命。我確定那是我們的祖靈,因為這一撮毛髮正是從祂們的其中一位身上拔下來的。而且不久以前我曾經得到指示,有一隻貓兒註定要成為巫醫。就是她,溪掌,有巫醫的天命。」

「那薔光呢?」棘星問,同時看了看在一旁低著頭,不知所措的棕色母貓。「祂們對她有所交代嗎?」

「祂們指示我可以同時收她們兩位為見習生,」松鴉羽抬起下巴喵道。

「很好,」棘星低下頭,對松鴉羽的解釋感到認同。「溪掌可以成為你的見習生。溪掌,」棘星又轉身向她喵道,「妳今天就跟松鴉羽一起學習吧,這應該是很重要的一天。」

「謝謝你,棘星,」溪掌低頭表示尊敬。

「隨便,」冰雲聳聳肩,讓自己看起來一臉不在乎。「這時沒有見習生最好,反正…我再過沒多久就要搬入育兒室了!」這句話引起了貓兒的騷動,他們漸漸發出恭喜的喵聲,並對冰雲和溪掌表達喜悅之意。

鴿翅跑過來緊緊的抱住她,煤心、塵皮和沙暴也來祝她訓練順利。然而,在歡喜的氣氛中,溪掌仍然發現幾道不友善的面孔。就算冰雲的身邊擠滿了道賀的貓兒,她還是始終瞪著溪掌,好像在怪罪她似的。飛掌和紋掌投以她怪異的眼神。冬青掌垂下耳朵,難過的看著她,彷彿在說她們再也不能一起訓練了。冰雲一定很難過,因為她的第一個見習生就這樣沒了。冬青掌也是,因為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星族,求求祢別讓事情這麼複雜!

薔光拖著她無力的後腿來到溪掌身旁,與她和松鴉羽一起進入巫醫窩。「溪掌,很高興妳能成為巫醫見習生。從妳是小貓時,我就看得出妳有天份,」她大方的喵道,看起來一點也不嫉妒。「松鴉羽應該會指派給你較多採藥草的工作。我的腿受傷,所以之前都是他進入森林採集的。」

「好的,」溪掌點頭,進入那熟悉的巫醫窩內。一切如同從前,她想起還是小貓時,每天來到這裡吸收新鮮知識的興奮感。但現在不一樣了─她是以巫醫見習生的身分,到這裡學習!

「好,溪掌,」松鴉羽停下腳步。「現在我們有三位巫醫,工作相對就會少一點。我們每天早上都要檢查藥草的存貨量,然後出外去補充不夠的部分。妳會和我一起去採集,薔光則在這裡治療族貓,」果然不出薔光所料,松鴉羽指派了採集的工作給溪掌。「關於檢查藥草,今天清晨薔光已經完成了。薔光,能不能告訴我,我們缺少什麼藥草?」

「嗯,水薄荷,」薔光歪著頭喵道。「最近大家都常鬧肚子痛,一下子就快用光了。款冬,還有杜松莓,」她點頭,「應該就這些了。」

「很好,」松鴉羽喵道。「現在我會先帶妳去認識領地。我知道妳之前已經走過領地了,但這次我們要觀察的東西不一樣。我們要記住的是藥草的生長地點。」他領著溪掌走出金雀花隧道,「仔細用妳的五官,找出我們所需的藥草。」

他們走進森林,松鴉羽緩慢的走在前方,溪掌則跟在後面。經過訓練沙坑時,她可以透過荊棘看到她的弟弟和朋友們正在訓練打鬥。冬青掌正使出她最厲害的招式,飛掌和火掌在另一方互相攻擊,蛛足、玫瑰瓣、蜜妮和莓鼻則在空地邊緣觀看並進行指導。溪掌想到往後不大可能跟他們一起訓練或玩耍,就感到些許的落寞。但我有薔光這個好朋友兼老師,她積極的想。而且,我還有更重要的使命。

「溪掌,過來這裡。」松鴉羽的呼喊聲把她拉回現實。「過來看看這些。」

溪掌往前看,發現松鴉羽正在離她兩條狐狸尾巴外的地方,面對著一棵樹叢。她跑向前,映入眼簾的是那些熟悉的紫紅色莓果。「啊,是杜松莓!」

「沒錯,」松鴉羽喵道。「杜松莓是個非常實用的藥草,除了可治腹痛外,也可以治療呼吸道不適以及增強體力。杜松莓叢在雷族森林裡很多,但在樹木稀少的風族可就很少了。因此,風族的巫醫會用其他藥草來取代杜松莓。」他用腳掌摸索,摘下了幾顆莓果,小心翼翼的放在她腳旁的尤加利樹葉中。「莓果需要特別保護,因此我們會將它們放在尤加利樹葉中,並包覆起來。」

「嗯…」溪掌點頭,但又對某件事感到很納悶:「你怎麼知道這裡會有杜松莓呢?」

「很簡單,杜松莓有一種味道,」原以為松鴉羽會生氣,沒想到他只是平靜的回答。「妳聞聞看。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卻又和其他藥草有所差別。」

「真的耶!」溪掌用鼻子聞了聞,果然聞到一股清香的味道。

「雖然我已經對這座林子裡的藥草位置瞭若指掌,」松鴉羽喵道,「但我還是需要妳的視覺來輔助。因為,眼睛總是會比鼻子還要更先發現事物。現在有了妳,我們就能更快速的採藥草了。」

「嗯!」聽到自己的確有幫上忙,溪掌不由得感到高興。

「妳先把杜松莓拿好,我們先去採一些款冬吧,」松鴉羽吩咐溪掌。「它們就生長在訓練沙坑的周圍。款冬最常生長在沙質的土中。」他們繞過一大片的杜松莓叢,又採集了更多並包在樹葉內。穿過它們後,就可以看到位於另一端的款冬叢。溪掌學松鴉羽把可以使用的樹葉摘下,堆疊在自己的腳邊。不一會兒,牠們就採集了許多款冬葉。

「款冬是用來做什麼的?」溪掌邊摘葉子,邊疑惑的問道。

「款冬是用來治療胸腔和呼吸道不適的,」松鴉羽解釋。「尤其是現在已經快要到禿葉季了,許多貓兒,特別是長老,都會有呼吸道不適的現象。」

「嗯,我瞭解了,」溪掌喵道。「所以我們才要現在趕快存貨。」松鴉羽點點頭表示認同。「妳還記得最後要採的是什麼嗎?」他考她。

「好像叫什麼薄荷來者......但不是貓薄荷,因為這個藥草我早就知道了。啊!是水薄荷!」溪掌猶豫了一會兒,終於找出答案。

「不錯,妳的記憶力夠好,」松鴉羽讚許的喵道。「這是一位好巫醫所需要的。既然水薄荷裡有『水』字,可見它一定生長在水邊。妳覺得哪裡會有水薄荷呢?」

「風族邊界的那條小溪會有嗎?」溪掌問道。

「我記得我在那裡看過,」松鴉羽回答,「而且我有好一陣子沒有去那兒採水薄荷了。我們走吧。」

溪掌安分的叼起腳邊的藥草包,跟在松鴉羽的尾巴後面。濃厚的藥草味蔓延在她的口腔哩,使她有點不太舒服,但是為了往後的治療,她只能學著去適應它。走了一會兒,松鴉羽用含糊的聲音喵道,「妳知道成為巫醫需要的特質有哪些嗎?」

「你剛剛提到了記憶力,」溪掌也因為嘴裡的藥草,發出的聲音十分含糊。

「嗯,除了記憶力,一位好巫醫也需要憐憫心、求知慾以及中立的態度,」松鴉羽解釋。「這些都是巫醫的基本法則。而星族,則會把這些特質賜給適合成為巫醫的貓兒。妳不需要特別培養這些特質。我,還有星族,之所以會選你當巫醫,就是因為妳的本身就有這些要素。」

「所以我不需要特別在意這些?」溪掌問道。

「是不用特別在意,」松鴉羽回答,但又隨即語重心長的說,「但妳需要培養的是一顆對巫醫工作熱忱的心。這是基礎,也是所有巫醫要去努力的部分。沒有這樣的心,有再多優越的特質也沒用。」

溪掌發出呼嚕聲。是的!最重要的是我的心!

「我們到了,」松鴉羽的喵聲突然響起。他走到河邊,用嘴巴輕輕咬下一些葉子。「這裡果然很多水薄荷。」

「我覺得水薄荷好像跟一般的薄荷很類似,」溪掌湊過去看了看後喵道。

「是有點,」松鴉羽承認,「但他們的生長地和功用都不同。水薄荷是用來治療腹痛的。之前冬青掌和火掌吃到了一些鴉食,妳還記得吧?我為了治療他們,用掉好多水薄荷。所以現在我要採集更多存貨,」他喵道。溪掌恍然大悟,她頓時領悟到了一點,原來藥草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突然,一陣打鬥聲傳入溪掌的耳中。她猛然抬頭,豎起耳朵,尋找聲音的來源。松鴉羽還在採集藥草,她卻利用之前學過的潛伏技巧,躲在草叢中慢慢往前。到了風族小河下游,溪掌發現一群貓兒正互相廝殺、攻擊。她無法看清楚貓兒得身分,但她聞到雷族和風族的氣味。草地上沾滿了血,兩方戰士都傷痕累累。溪掌從來都沒有看過這麼可怕的場面。她嚇壞了。

然而一陣熟悉的氣味湧入她的鼻腔,她仔細聞聞,突然鎮懾住。是蜂紋!不!

溪掌快速轉身,跑回剛剛採集藥草的地方,完全不顧她在草叢中發出的聲響。當她慢慢接近時,她聽到松鴉羽正呼喊著她的名字。溪掌跑到他跟前,氣喘吁吁。

「溪掌!星族保佑,妳跑到哪裡去了?妳明明知道─」

松鴉羽的話還沒說完,馬上就被溪掌打斷。「不好了,松鴉羽!我們的巡邏隊和風族巡邏隊正互相發動攻擊!」

「天啊!」松鴉羽吸了口氣,「我們得趕快回去,不然薔光忙不過來。」他叼起藥草包,開始小跑步,但是眼盲使他的重心不穩。

溪掌的內心急了,她急促的喵道,「蜂紋也在裡面!快啊!」但她又意識到了什麼,停下來問松鴉羽,「你可以跑步嗎?」

「看在星族的份上,我當然可以跑!」松鴉羽不客氣的回嘴。「我們得趕快回去救他們。」

溪掌連忙叼起藥草,奮力的往前跑。現在她的腦海中,充滿的盡是蜂紋充滿傷痕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柳‧颯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